Friday, January 10, 2020

山西美食一箩筐,快来评评哪家强

人生在世屈指算,也就不过几万天,不为美食而折腰,白白浪费好时间。作为地道的山西人和正宗的吃货,山西的除了面食之外,还有很多吃一口让你欲罢不能的美食,让我们盘点罗列一下,评比一下到底哪个是你心中的No.1?

timg (5)

人说山西好风光,我说山西美食强,什么强,太谷饼呀,灌肠呀,莜面栲栳栳呀,平遥牛肉过油肉,石头里面蹦出饼。像这种美食都是很平民家常的,小时候,逢年过节,姥姥会必定会拿出她的手艺菜,就是过油肉,她是属于那种亲力亲为的人,从买食材到炒菜都是一手把控,其实做法都大同小异,但是我就是觉得味道是真的不一样,可能是满满的爱吧,大大小小,林林总总也在不同的饭店吃过这道菜,总是觉得他们炒出来的缺少一份用心感。在我心里,姥姥做的过油肉是我山西美食评选第一名!

timg

虽然有了我心目中的第一名,但是大家肯定各抒已见,还是要介绍一下山西其他美食供大家评选。灌肠,是山西清徐的一个名小吃,在我这边地位也排很高,这算得上是一种凉菜,以荞麦作为主原料的它,搭配上蒜泥陈醋以及芝麻酱,软软糯糯的,虽然我不是清徐人,但是我要为清徐灌肠而代言!

timg (1)

说来惭愧,一直到长大后的我,才知道莜面栲栳栳,小时候的我是吃什么长大的?可能是吃过油肉和灌肠吧。莜面栲栳栳,一种神奇的存在,长相奇特的它味道却出奇的好,作为一名典型晋菜,由莜面和羊肉作为原料,将这些混合原料放在特定的容器里蒸,奇特的是蒸出来的“栲栳栳”却倒不下来,吃起来沙沙的感觉,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去配好自己的小料,撕下来一小块蘸着吃,这是什么人间美味!

timg (2)

u=3197594349,1170031570&fm=26&gp=0

虽然投降了,该介绍的还得介绍。正餐看的垂涎三尺后,就需要用一些小小糕点来填充你们剩下的味蕾。石头饼,太谷饼,别看他们两个可能五百年是一家,但是形状味道可是大不相同。石头饼是我小时候常吃的一种碎嘴零食,当初还没有那么小块的,都是一个个比脸都大的坑坑洼洼的脆饼,它真的是用石子加工出来的,在瓷盆中将发酵的面放进去,之后再将洗净的石子铺上去,烤至金黄酥脆,在我们山西,这位靠实力说话的小东西受到不同年龄段的追捧。

timg (3)

它的饼类兄弟太谷饼和它就完全不一样了,制作过程不同,长得不同,连味道口感也大大不同。太谷饼不似它这么单薄,是一种厚厚的,松软口感的饼,上面会铺一层芝麻提香,搞笑的是,只是因为它产于山西太谷县,直接就得名于太谷饼,这也是史上最草率的命名了,虽然人家长得草率,得名草率,可是人家誉有“糕点之王”的美称,是妥妥的晋商饮食文化杰出代表。

timg (4)

舌尖上的山西,只有你想不到的,没有我们做不到的,就算有做不到的,照样用面食文化做出你想要的样子。介绍的只是一小部分,还有一大波山西美食没有介绍,还在等什么,快来评选你心目中第一的山西美食是哪个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